為你準備的這一條 Marlboro LIGHTS,你走的時候,還有九包。

  向來沒有抽菸習慣的我,並不像一般拒菸者那般害怕和討厭菸味,即使在密閉空間,如狹小的車內。為什麼不怕也不討厭?只有一個原因,我心裡總認為,對我眼前這位抽菸的男人(或女人)來說,菸可能是他(她)生活中很重要的慰藉,我不忍心剝奪他(她)最後的快樂,只是這樣而已。雖然,我還是很容易被菸嗆得流淚。

  所以,當然我沒有儲存糧草的習慣。直到你來。

  當然,我也沒有菸灰缸。

  拿來給你盛菸灰的,其實不是真正的菸灰缸。那是很久以前朋友從日本帶回來的一個小小的花器,口徑大約九公分。黑褐色的陶器,中間底部嵌著琉璃,外觀挺秀氣脫俗,唯一可惜的是,它沒有置菸的小凹槽。不過,它本來就不是一個菸灰缸。或許,它從沒想過,每一根未被抽完的菸,會需要靠在它身上,短暫休息。

  今晚,我取出那九包其中的一包,想著,抽完這一包,我就要真的把你忘了。

  費了一番功夫,好不容易撕開最外層的玻璃紙。打開盒蓋數了數,原來一包菸裡面有二十支香菸。學你敲了敲菸盒,取出一支點上火。我清清楚楚記得你點菸的樣子。

  還有,你拿菸的那雙大手。

  我想著你抽菸時的眼神。深深吸了一口,仍是嗆著了。

  大多數時間,我只是讓它自己燃燒著。慢慢地燒,昏黃的燈下,裊繞的煙霧裡一直出現你的身影。

  我不知道,這最後一包 Marlboro LIGHTS 何時會抽完。

  而,盒子裡所剩的那八包,又該怎麼辦?



* * *



 
 
  「菸先幫我留著。」我有點訝異,你的回答。「我有沒有跟妳說過 Marlboro 的 LOGO 怎麼來的?」

  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。「好像沒有,你說說看。」

  「妳把菸盒倒過來,拿一張紙,將 Marlboro 這字蓋住一半,看到什麼?」

  不自主的興奮和緊張,讓我手腳變得有點笨拙,急忙起身去書架把菸盒取過來。那包菸,一直被我放在冷冷的架上,很少去動它。

  「看到沒?」

  「沒有啊!看到什麼?」我盡量在拖時間。

  「兩雙腳。」

  「哈!有了!原來我把腳蓋住了!」女人的心機,有時重得可怕。

  應該蓋住的是英文字的上半部,而不是下半。就像關於感情的記憶,我總是關錯窗。以致於風,總是不經意從敞開的窗口飄進來,劃過我尚未復原的傷。

  「看到了吧!像不像兩個牛仔拿著槍正準備展開對決?」

  真的很像。一長一短、一近一遠的兩雙腳,顯示出透視圖才有的立體距離感。不知道為什麼,這讓我想到我們。站在相同的的平面上,卻可能永遠無法靠近。

  不!我甩甩頭!不管如何,我都做不出來,與一個人對立或對決。多少年來情海浮沉,儘管最後含淚道別,我卻總在心裡默默祝禱,希望對方真的獲得快樂。蠻沒骨氣的,是吧?

  我沒辦法恨一個人。

  「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品牌總是用牛仔來作廣告……。」你繼續說著。一如以往,任性在我面前滔滔不絕,你的理想、你的生活……。


  剩下的八包 Marlboro LIGHTS,我看著它,靜靜地,躺在密封櫃裡。

  而你,仍是在午夜,如輕煙淡淡飄過我心頭的,永遠的牛仔。



文字‧影像 / 13
2005/01/25 初稿
2010/10/30 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buyi13 的頭像
    sbuyi13

    一個深邃的詞語在夜裡醒來

    sbuyi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