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曼菲小檔案

‧台大外文系畢業
‧紐約大學舞蹈碩士
‧賓州天普大學舞蹈教育博士
‧曾師事劉鳳學,入「新古典舞團」,並曾瑪莎‧葛蘭姆、艾文‧艾里、荷西‧李蒙舞團習舞
‧「雲門舞集」資深舞者、編舞者
‧現任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
‧作品有:綠色大地、與風景對話、匯流、都市邊緣等。


(作者注:本資料只至一九九四年三月本文採訪稿完成為止)



  漆黑的舞台,木琴的咚咚聲在闃暗中響起,由緩慢而逐漸加快,笛聲、簫聲開始和打擊樂器應和,大自然的呼吸聲,依著節奏在喘息,地表的脈動,發出深沉的回音;人,在其中緩動舒行,雙手搖擺,雙足提舉,是最強勁的力量才能表演出的極柔、極弱、極靜、極美。舞者在那個時刻,如風,輕輕低吟。

  這是羅曼菲的舞蹈作品「與風景對話」中之一幕。

  肢體動作,彷如舞者內心語言的告白。面對一位舞蹈家,我們該如何來認識她?


           * * *


  那天,天氣稍冷,搭車前往北投國立藝術學院時,曼菲正在教室裡和學生們一起上課。拉筋、抬腿,是極其自然的日常訓練,與其說它是一種維持體能的功課,倒不如說是一種生命的進行方式。我站在教室外,看著曼菲凝神而專注地動作,舉手投足間有一種優游和自若。

  穿上日本式的夾腳拖鞋,曼菲領我穿過草坪,來到她的辦公室,靛藍色調的空間,並不覺得冷。我穿著套頭毛衣,曼菲卻只穿了一件寬鬆的棉衫,髮尖微溼,想必是剛才跳舞時流的汗。她的身子雖極嬌小,但有一種熱力,尤其他說話時快捷而中氣十足的聲調,完全將她的個性及作風展露無遺。是一種成熟的率直,絲毫不帶滄桑感。

  將近四十年的生命承載了許多豐富而多變的閱歷,一般人走起來會覺辛苦,但她卻如是說:「我在心境上,從不覺得自己是個曾經滄桑的女人。」

  在感情和事業上,曼菲的確經歷波折。她離過婚,而且選擇了一個必須投注大量心力,卻不一定馬上看得見成果的舞蹈事業,若要說她曾經滄桑也是不為過,只是,她自己並不這麼認為。「那些經歷並不會改變我對人生的看法,我也不覺得自己心境蒼老、或者滿身傷痕,反而感覺自己還很年輕,對事物充滿好奇。」

  這樣一個天真的個性,其實是受家庭影響而形成的。


(照片:5歲的羅曼菲)


◎樂觀性格的孕育


  曼菲有個極快樂而明亮的童年。身為家中的么女,從小就感染了哥哥姐姐們的青春活力,對生命充滿著希望。父母開朗和樂的作風,也讓她成長得無憂無慮。即使曾經因為結核病菌侵襲脊骨而必須卧床八年的姐姐,也完全沒有為家裡帶來悲愁氣氛,樂觀的性格,讓惡劣的環境轉化為光明的景緻。曼菲也在父母的肯定與鼓勵中,養成了包容和開放的心地,在面對生命的起伏時,她心裡有著篤實的信念:「同樣一件事情,若發生在別人身上,可能會是很嚴重的關卡,但對我來說,我從不把生命中的事情看成極艱困或無法度過的難關。」尤其,天真與樂觀的性格使得她待人處事不採防衛之心,即使吃虧,仍願意相信人的本質裡具有善良的種子。當然,她並非無邪到不辨善惡,人性中,總有幽微的陰暗面,對羅曼菲而言,尊重光明與黑暗之間的灰色地帶,使得她能夠不以狹隘的眼光看世界,心和天地一樣開闊。


(照片:曼菲與媽媽、姐姐)


(照片:舞蹈豐富了羅曼菲的童年生活)



  除了家庭風格的因素,舞蹈藝術的訓練對她人格的開展也有極大的影響。

  大約五、六歲時,曼菲在舞蹈社裡開始學習芭蕾和民族舞蹈。六○年代的台灣,具有藝術內涵的精緻舞蹈可說是少之又少,由於見不到典範,曼菲並沒有選擇舞蹈成為她的終身志願,但不可否認的,舞蹈也確實豐富了她的童年生活。中學時期,曼菲不再練舞了,直到考上台大外文系。隨著時代的演進,優秀的歸國學人為台灣的舞蹈團體注入新觀念,雲門舞集的成立,劉鳳學新古典舞團的墾荒,曼菲跟隨著前輩的腳步,重新踏進舞蹈的藝術殿堂,一個屬於台灣人的現代舞史,正在被寫著。而因為自己參與在其中,方才體會到:「舞蹈原來也是一個蘊含豐富的藝術,其背後有深厚的哲學及歷史背景,而不只是一些動作的堆砌。」


  這個觀念對曼菲的啟發相當大,就如同以莎士比亞、希臘悲劇建構起英美文學的歷史和結構,人們才得以看見其中的意象,而舞蹈亦然。肢體動作成了編舞者傳遞心靈景象和意喻的媒介。曼菲因此重新認識了舞蹈的魅力。大學畢業後即前往美國,先後進入世界級大師瑪莎‧葛蘭姆、艾文‧艾里、荷西‧李蒙等舞團習舞;緊接著教學、編舞、舉辦個人舞展,一九九一年,她以賓州天普大學舞蹈教育博士的學歷歸國,致力於推廣國內的舞蹈藝術教育。


(照片:雲門第一代時期的曼菲)


◎追尋一種感動人的力量


  若說曼菲在舞蹈境界上的追尋與成就同時反映出她的生命歷程,其實並不為過。學舞的過程如同人生,困難重重,天外有天。

  為什麼這樣說呢?以下,我想節錄出和曼菲一個小時的訪問中,我個人覺得最為精要的部分。她所說的已經超越了舞蹈理論,字句之間所傳達的其實是一個生命實踐自覺的過程:

  「為了能夠駕馭自己的身體,技巧的追尋在一開始時是很重要的,你必須持續無間地練習,等待它開花結果,等待那一個『剎那』的出現。有很長一段時間,你會處在一個毫無進展、甚至退步的處境中,你必須要用平常心來看待這個似乎完全沒有進步的階段,繼續累積一陣子,突然有一天,靈光一閃,某個關卡就打通了,便又跳到另外一個境界。」

  「舞蹈是身體與藝術結合的呈現,在你舉手投足的剎那所放射出來的力量,除了身體的能力之外,還要加上你自己的藝術修養,當這兩者融合在一起時,那個觸動人心的力量才會出現。就像是釀酒的過程,罈子裡的酒並不是一天比一天好喝的,而是要一直釀,等到某個時機打開它,才會有香味。學舞也是一樣,重要的是能夠不患得患失、把目標放遠。」

  「當我投入舞台表演工作後,對一個年輕人來說,它又是一個更難掌握的東西,它牽涉到你如何捕捉觀眾的注意力,『在某個剎那裡讓某件事情發生』,只有你能夠讓它發生。」

  「這個過程,同樣碰到許多挫折。在雲門舞集的那段時期,我是個職業舞者,每天的工作就是表演和練舞,幾年來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辛苦地在練,但似乎練不出個什麼成果。這完全不是你腳能抬多高、或者能轉幾圈的問題,而似乎是一種『藝術的生命力』無法從我的身體裡出來。所以每當我在刻畫一個角色、傳達舞臺上的肢體情感時,自己總覺得很單薄,為什麼別人可以讓一個簡單的動作充滿力量?那個動作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?我的手一樣可以甩出去、甚至停得更久,但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到和他一樣的境界?」


(照片:羅曼菲1993作品〈狂人日記〉原始攝影:鄧玉麟)


◎身心合一的演出


  「那個時候起,我開始感到有點苦惱,一個藝術家背後的那些經驗是如何累積成他在舞台上的展現的呢?我在雲門舞集時,有許多人都說我非常有潛力,但我心裡明白,當人家說你有潛力時,就表示你現在做得還不夠好、還沒有開發出屬於自己的東西。於是我開始思考:如何才能變成一個『成熟的藝術家』──一個舞者在台上的舉手投足,具有感動人的力量,他的每一個動作都是一句有力的話。」

  「這個疑問是絕不可能從書本上找到答案的,我只能打開心胸去體驗,而且根本不知道自已會不會到達那個境界。我帶著這個想法,但又不能一直想著它,只是把自己全心全意投入正在進行的事務中,並且好好的生活,以敏銳的好奇心去體驗,花更多的時間在專業的領域中鑽研。開闊的生活經驗帶給我更寬廣的視野,一點一滴累積了一些體會。」

  「三十歲以後,我覺得自己在表演時比較能夠掌握到我以前想要掌握的東西,也就是說,當我做出一個動作時,真的感覺到那是我的『身、心』一起做出來的,而不是只有身體在做;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動作中有一種『誠意』。譬如說,我把手甩出去的時候,我不是像一個空殼子般把手甩出去就算了,而是我知道自己『為什麼』這樣做、知道自己用了多少動力、知道那個動作的背後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推動我,那個『動機』變得非常清楚,而且是可掌握的。這個動機推著我把能量擴大,以致於不會被動作所控制。以前年輕的時候跳舞是被動作所控制,為了要做出那些動作,而被它的外在形式困住了,而現在則比較能夠跳脫出來,去掌握那個動作。」

  曼菲的這段話,道出了她對舞蹈生涯追求突破的歷程,對完全沒有受過舞蹈訓練的我而言,卻是深深的撼動。我的腦海開始浮現一幅影像:偌大的舞台,燈光昏暗,一位孤獨的舞者,時而奔跑走位、狂野地伸展肢體至極限,時而蜷縮跪地、宛如死去。極動、極靜,膝蓋因劇烈的摩擦而滲出血,彷彿沿路托缽的雲腳者,是舞台的苦行僧。


◎和身體對話


  當她清楚地看到自己動作背後的動機時,或可說是一種自覺,手與足便不再盲動。

  曼菲更加仔細地敘述出這個經驗的全貌:

  「自覺,不僅是對你的心理和精神層面,而是對整個身體的細胞、皮膚、肌肉的自覺;哪裡是敞開的、哪裡是緊縮的,你全部要清楚。人對自己的生命敏銳度也要精確到這個程度才行。舞蹈的訓練必須像是一個不斷把自己打開的過程,人的胸懷裡有一層一層的門,你要把它們一一打開。就如同我們身體上有很多觸覺,如果你穿了很多衣服,就感覺不到,所以必須把衣服一層一層脫掉──脫掉成見,以及不接受新事物的心態,把成見和障礙都放下來,你身體的觸角就會伸展開來,自由地吸收訊息。透過即興舞蹈的訓練或是身體放鬆的技巧,一次次地跟自己的身體對話,認識自己的身體,讓感官經驗更敏銳,你就會看到,其實有一些東西它原本就存在,而你卻一直都忽略了。」

  我想,曼菲說的不只是舞蹈,也是最真實的生活體會。正如她所言:「舞蹈藝術要傳達的是人生裡面所有的七情六慾。」看曼菲的作品,可以清楚的發覺,舞者的情感和人生體驗,在動作中說了真話。

  身為一個舞蹈家,曼菲很自然地在舞蹈的世界裡追尋一種感動自己、也感動他人的力量,而這也正是她找到自己的獨立自主性的過程。不管在職場或兩性關係上,她始終相信「坦誠相待是最重要的」。至於過去的感情經驗,曼菲從一個和自己思想兩極化的個體當中,看到自己的盲點,也學習到更多與人相處的方式,她笑著說:「這可能是成長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吧?」年輕時的衝動,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平緩下來,成見和偏執的觀念,也隨著對自己內在的層層探索和了解,而一一放下,她開始能夠去接納和欣賞異己的不同作風,心靈也跟著開闊起來。


(照片:羅曼菲1988年作品〈相/貌〉原始攝影:陳福堂)


◎動作永遠不說謊


  曼菲不僅在舞蹈上要求自己絕對「誠懇」──一種真心誠意與了然明晰的身心演出──這個態度甚至已同時實踐在她生活的每一個層面,之間沒有矛盾和分裂。生命的經驗和舞蹈似乎形成一種相互滋養的關係,生活的種種體會豐富了舞蹈的意涵和深度,而練舞過程所需經歷的身體與心靈的開發,又同時提升了生命的精神層次。

  對於現在的生活狀況,曼菲自己覺得非常滿意,她依然會為自己設定目標,只是已不急於馬上達成。對現有的一切,曼菲覺得知足而珍惜。

  訪談進行了約四十分鐘,曼菲得趕去上課,我提出旁聽的要求,她欣然答應了。這堂課是舞蹈技巧的訓練,學生約莫十五人,點過名後,便開始複習前幾堂課教過的動作並暖身。鋼琴聲慢慢響起,猶如荒野的空靈之音,是新世紀音樂的節奏。學生們隨著音樂舞動肢體,有如風般輕盈,也有如海浪般洶湧有力,最單純的動作,卻足以牽引出人心底的情感,時而狂喜、時而輕愁,靈魂帶領著肢體一起揮舞,產生共鳴的悸動。

  曼菲一面即興創作、一面教導學生,在一遍遍重複的律動中,似乎可以感覺到,每一個動作都在傳達一個「意象」(image)。在一段動作中,曼菲這樣對學生說:「做這個東西,你要把它做到極致,往上,再多一點,我不覺得每個人都已經做到極致了。手是這樣出去的,所以這個地方是空的,但空的裡面又有一種極致,就是因為你沒有做到極致,所以當你放下來的時候,就少了一些東西……當你真的那樣做時,你會感覺到整個手臂有一條線連通到手掌,有一種力量……」曼菲用整個靈魂投入學生的狀態中,去感覺他們的關卡,然後給予一個意象,讓他們自己去領略其中感受,彼此的生命在經驗傳遞的當下,產生了最深刻的互動。曼菲說:「這就是教學的樂趣所在。教舞是人與人之間最密切、最深入的一種接觸,幾近於一種靈魂的接觸。有時候你要學生跳得好,不只是對他說,腳再高一點、再低一點……而已,而是必須給他一個人生的image、一個意象,他就突然能夠領略到了。用他的方式引導他去度過那個你曾經用自己的方式度過的關卡,由於那個經驗是無法直接傳承過去的,所以一個好的老師必須要能融入學生的心靈,甚至他的身體,要知道他身體的侷限性在哪裡,而他應該怎麼做才會更好。……跟著他進入他的世界,那一個剎那,他就學會了。」

  看到曼菲專注地教舞,有一種淋漓盡致的暢快感,這和看她地舞蹈所勾牽起的心底層的欲動,以及那幾乎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張力,同樣是熾膽而熱情。每一個動作都是極致的展現。

  突然,我感到一股深沉的悲傷,在窒悶的空氣裡可望衝出重圍,盡情發洩。但我忍住了,只發出重重一聲嘆!我的悲傷來自於對曼菲舞蹈中所展露的淋漓酣暢的欽羨,如此極致的生活,任何一個動作都可以是句點!沒有拖泥帶水,完全的率直和有力,我彷彿看到了自己內心的渴望。

  我於是想起曼菲一支名為「綠色大地」的舞作。一種不知名的動物,走路時身體會怪異的扭動(當然,這是站在人類的行走習慣來看的),牠們的身體和大地緊緊聯繫,有「根」的感覺。那些詭怪和扭動的軀體,堅持著一種基本的行走方式,從頭到尾都在同一個基調上,也是淋漓盡致。

  如果說要藉這篇訪問來了解全部的曼菲,我想,是不太可能的。我所珍惜的是和她相處的一個下午,感受她生命所煥發出來的力與美,然後逐漸明白自己內心也有一個聲音在吶喊,希望和她一樣的誠懇、一樣活得盡情酣暢!




作者:黃春華
書內照/原始攝影:許仕昇
採訪及出版日期:1994年3月
收錄於《滄桑後的天真》,生命潛能出版,1994年
ps1. 照片翻拍自《滄桑後的天真》一書 (2006/03/24)
ps2. 懷念, 永遠的羅曼菲


===============


後記:

今天(2006年3月24日)凌晨4時43分,羅曼菲因肺癌復發合併腦脊髓液轉移逝世,得年五十一歲。

距離這篇文章出版已經超過十年,直到今天才把原文逐字敲進電腦以文字檔保存。在打字過程中,重新溫習曼菲在訪談中對舞蹈生命歷程的闡釋,有一種深深的感動,覺得她所講的每一句關於舞蹈的話,都和「詩」的寫作默默契合,內心感覺非常不可思議。這對我個人來說真是一個奇妙的經驗,儘管兩者時隔十二年。

記得在此篇文章出版之後的兩年,曼菲透過某家出版社找到了當時已經離開生命潛能出版社的我。有天下午,曼菲約我談出版傳記之事,我們上陽明山洗溫泉,晚上回到她位於外雙溪的家吃她作的晚餐;一路上曼菲和我談了許多她的人生..... 至今我依然能清楚記得她講話時充滿精神與活力的模樣。深深感謝曼菲,那時對一出版社小編輯所給過的溫暖與啟發,以及在我的生命裡曾經立下過的一種典範。
 

(春華 / 2006年3月24日 20:4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buyi13 的頭像
    sbuyi13

    一個深邃的詞語在夜裡醒來

    sbuyi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